您的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新闻时讯>详细内容

新闻时讯

2023三下乡│赓续红色精神 砥砺奋进力量--国防学院赴武篆镇实践调研

来源:国防学院 发布时间:2023-08-01 13:15:50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曾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国防学院2023年“赓续红色精神 砥砺奋进力量”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前往了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及周边村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团队由三位老师、12名同学组成。活动于7月5日正式启动,在与当地武装部联系与实践地点实地考察后,团队成员积极策划、讨论活动主体内容与筹备物资。于7月11日举办出征仪式,在7月11~16日前往东兰武篆镇实地实践与调研。

c73b17408da54cde8ccfeb7ab1c35db4.png

铭记历史才能留住根脉,弘扬传统才能更好激励后人。到达东兰县武篆镇后,实践队首先跟当地武装部深入了解了东兰县武篆镇的红色资源。并利用两天的时间重走红色足迹,走访了拔群故居、广西农村运动讲习所、列宁岩等红色土地,师生实地一起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用脚步和镜头传承红色精神。为国防学院的后备兵员同学们深埋红色精神种子,以实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随后,实践队开展了“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并与当地居民进行调查访谈,充分感知了广西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实践队的队员在与当地民族居民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积极发挥民族团结宣传员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走访武篆镇新变化的过程中,实践队还组织开展“讲村史 展村史 传村史”——2023年多彩乡村系列实践活动,实践队带队老师鼓励队员们采用微视频、摄影作品、书法、绘画、工艺作品等形式记录、讲述、展示东兰县乡村历史、特产特色、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人物事迹、精神风貌、建设成就等方面的宝贵文化资源,进一步推动了优秀文化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35f97e1399864126879710559230c6ea.png

此外,国防学院实践队还充分发挥后备兵员的优势,帮助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武装部进行秋季征兵宣讲工作,实践队员们在武篆镇进行征兵宣传手册派发,深入了解当地居民对于国防的认知及国防事业的支持程度。在武篆镇武装部的帮助下,实践小队走访慰问了三位退伍的革命老兵,国防学院的同学们在他们的家中听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在红色事迹中升华思想,在军民情深中坚定报国之志。

最后,国防学院实践队联合河池市蔚蓝天使公益组织共同开展了防艾进工地活动。活动现场,蔚蓝天使的老师围绕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危害、预防措施等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教育引导工人们科学认识艾滋病,消除恐慌和歧视,同时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洁身自好,自觉抵御卖淫嫖娼、吸毒等违法行为,已经发生高危行为的要及时到玉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和检测。经过讲解,实践队队员在问卷调查时,工人们纷纷表示会从自己做起,拒绝高危行为,共同参与到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行动中来。

爱国主义实践活动的开展,引领着志愿者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中汲取不竭动力,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暑期“三下乡”活动是青年大学生施展才华、磨练意志、实践成才的重要课堂。本次实践活动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活动宗旨,重视将理论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增加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实践能力。今后,国防学院将继续带领大学生深入基层,丰富实践经验、传播爱国主义的种子,努力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

终审:gxxdgfxy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